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与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及全县脱贫摘帽“百日决战”动员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进乡村干部、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的感情,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近日,静乐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乡村干部、驻村及结对帮扶干部中开展“八看八帮扶”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各级驻村帮扶单位及全县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要重点围绕解决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开展“八看八帮扶”活动,进一步提升帮扶品质。 

  ——看房梁墙柱牢不牢,帮扶危改住安心。认真了解贫困户的住房面积是否达标、结构是否牢固,实地察看其房梁墙柱牢不牢靠、居住环境安不安全。对纳入危改范围的,要紧跟乡镇危房改造工作进度,做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动员贫困群众积极配合乡镇实施改造,确保危房改造工作按预定的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对未纳入危改范围或改造完成的,要帮助贫困群众做好房屋修缮或改造后续工作,使贫困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看健康状况好不好,帮扶兑现要跟踪。深入了解贫困户每位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宣传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136”等健康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科学就医、理性就医,确保其不出现因病大量负债的情况。要积极帮助身患疾病的贫困群众申请办理大病救助、一站式报销、分类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等,确保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看求学求知能不能,帮扶助学断穷根。跟踪了解贫困群众子女入学情况,及时给予教育引导,确保贫困家庭的适龄儿童能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不出现因贫不能入学或辍学的情况。要帮助贫困群众申请享受“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教育扶贫政策,打通贫困家庭子女求学路径,切实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要主动引导群众结合家庭经济情况合理择校,防止出现一人上学、全家返贫等问题。 

  ——看安全饮水行不行,帮扶达标保畅通。实地察看群众的饮水是否安全、取水是否方便、用水是否卫生。对未实现安全饮水的农村或农户,要协调乡镇尽快实施改造。对已经实现安全饮水的农村或农户,要指导群众统筹做好饮水管网的布设和改造,做好防漏、防冻措施,同时教育群众节约用水、卫生用水,妥善处置生活污水。 

  ——看居室院落净不净,帮扶清洁换新容。实地察看贫困户居住的房屋院落是否整洁干净,要以垃圾污水处置、残墙断壁整治、院内杂物清理、居室清洁整理、禽畜笼圈饲养治理为重点,主动帮助贫困户开展户容户貌提升活动,同时引导群众每天清洁仪容、清洗衣物、清理居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生活品质。要教育群众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杂物,定期清理院落周围环境,确保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看庄稼收成丰不丰,帮扶算账要精准。详细了解贫困户庄稼的收成怎么样,家庭总收入多少,明确收入来源有什么等基本情况;要帮助贫困户分析收入构成,明确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要帮助贫困户算清家庭总支出情况,明确支出结构。在此基础上,要帮助贫困户制定调整种植、养殖结构的具体规划和发展产业、实现就业的具体途径,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收入水平,要在全面分析贫困户支出结构的基础上,引导贫困户弘扬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开源节流,理性消费,防止因盲目攀比致贫返贫。 

  ——看扶贫政策知不知,帮扶解读记心中。在认真学习掌握国家及省市扶贫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详细了解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细则,逐条逐项向贫困群众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确保贫困群众该享受的政策都能享受到、享受到的政策自己都知道。 

  ——看脱贫信心强不强,帮扶强志懂感恩。在走访中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感恩党的领导、感恩社会帮扶,主动参与到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行列中来。对有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要协调乡镇及有关部门做好就业对接工作,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对有劳动能力而无特长的贫困群众,要协调乡镇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同时统筹用好以工代赈、公益岗位等政策措施,确保贫困群众能够通过劳动获得稳定收入,使贫困群众有尊严地脱贫,要在加强面对面说服教育的同时,依托爱心超市、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评选先进等做法实施思想引导,在贫困群众中进一步强化“劳动脱贫光荣”的正确价值导向,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