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以来,五台县脱贫攻坚战又吹“冲锋号”。该县以政府推动、政策调动、部门联动、合作社带动、农民行动的有效举措,科学检验政府各部门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态度、进度和力度,以此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由“让我富”变为“我要富”,使他们迸发出一种感恩奋进的脱贫致富新活力。 

  五台县委、县政府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抓发展首先抓脱贫、抓脱贫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带领全县上千名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四个一切”:一切围绕脱贫、一切为了脱贫、一切服从脱贫、一切服务脱贫。同时,硬性要求各级各部门倾斜“五个重心”:做决策,优先脱贫攻坚;办事情,突出脱贫攻坚;动资金,保障脱贫攻坚;用干部,挂钩脱贫攻坚;抓考核,强化脱贫攻坚。县人大、县政协专题调研、专题审议,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县直各部门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县、乡、村签订脱贫责任书。今年初,五台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以文件的形式,分别对县级领导、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下发了《2019 年脱贫摘帽工作清单》,将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等几十项工作细化落实到县、局、乡三级党员干部每个人,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该县将党员干部的工作实绩和表现分为“三类性质”,脱不了贫是失职、干不好脱贫工作是不称职、脱贫中有问题不解决就是渎职,督促和激发了党员干部干实事的内生动力。 

  五台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还出台了《五台县2019 年产业就业扶贫奖补政策》,明文规定奖补对象是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奖补项目是新型优质玉米、薯类、小杂粮、中药材种植;奖补标准是贫困户在自己确权登记的土地上,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外,每亩分类再奖补最低100 元、最高800 元。耿镇北月池村百味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社员45人,其中贫困户26 人,种植中药材400 余亩。去年有180 亩获得收益41 万元,今年大部分到了收获期,预计创收80 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6000 元以上。社长张永红说:“政府的政策真好啊,我今年有望获得种药材奖补十几万元。”该村贫困户戎建平今年种了2 亩台参,起早摸黑在地里劳作,满心希望收入过万元。他说:“今年脱贫大有希望!”小柏村贫困户王俊生看着邻村贫困户起早贪黑全都在脱贫路上奔跑,自己也坐不住了,天天爬山采蘑菇、挖药材。他说:“今年收入9000 元应该没问题!” 

  通过多方联动,“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在五台县已经形成共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了,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今年全县65 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3940 人全部脱贫的目标即将成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