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于本地实际,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力求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一是示范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建成”的思路,投资352.3万元,把胡麻、莜麦、谷子、黑豆、黍子五大特色产业作为全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在烈堡、八角等7乡镇13村庄创建了7个封闭示范片。示范片种植作物6802亩,发放有机旱作种植补贴132万元。同时,依托中农富神公司投资5亿元选址建设“三品一标”农业推广加工区,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二是稳固发展健康养殖业。按照“稳量提质增效”的思路,对已发放的1万只湖羊母羊实施人工授精,改良扩繁;以政府补贴差价的方式,推动养殖户用本地成羊置换妊娠湖羊5000只,置换纯种杜泊公羊、湖羊公羊300只;回收养殖户产出的杜湖神羊公羊3000只,并滚动置换;新建扩繁场3个。截至目前,已置换出妊娠母羊1062只,置换出纯种杜泊公羊39只,置换出杜湖神羊公羊56只,涉及义井、贺职等4个乡镇30个村。新建的3个扩繁场,八角圪坨庄扩繁场已基本建成,烈堡长城寨和义井富康移民新村2个扩繁场完成土地勘界,即将开工。 

  三是做大做强沙棘产业。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促扶贫”的原则,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荒山绿化等惠民政策,完成了栽植油松和沙棘混交林3188万亩、纯沙棘林5802亩。同时,依托神池县曦晟源饮料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以高于市场价格0.5/斤的价格,向贫困户回收野生沙棘果,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并积极开发沙棘汁、沙棘茶、沙棘油等系列产品,全力使产品向上游高端市场延伸拓展,不断扩大“神池沙棘”的影响力,形成了“种植沙棘——改善生态——发展产业——农民增收”良性发展的循环产业链,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重大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