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植树造林、生态治理、森林管护三方面谋实策、出实招、见实效,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是开展造林工程,筑牢生态屏障。为进一步改善县域生态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的需求,神池县投资600 万元,完成放马坪、前梨树洼等11 个村1.2 万亩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栽植油松、榆树混交林8612 亩,落叶松、榆树混交林3388 亩;投资100 万元,完成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栽植油松、榆树混交林2000 亩;投资275 万元,开展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现已在铺儿坪等4 村栽植油松、榆树混交林1456 亩,落叶松、榆树混交林2544 亩;开展环城绿化大苗造林工程,在龙泉镇、东湖乡实施大苗(苗高在1.5 米以上)造林1 万亩,目前正在抓紧施工。 

  二是推进生态治理,重现全域秀美。针对县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投资1.1 亿元,开展莲花山整沟绿化治理工程,编制完成《神池县莲花山整沟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并开始着手荒山造林7796 亩和退耕还林1165 亩等工作;投资400 万元,开展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生态治理,目前,已栽植油松2118 亩、落叶松3882 亩,完成总工程量的75%,进入雨季后全部完工;投资1400 万元,开展淤地坝除险加固,对下石会等15 座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目前实施方案已上报省厅,待批复。 

  三是强化森林管护,守住生态底线。制定出台《神池县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实施办法》,将各类森林经营主体森林资源管护责任精准落实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积极发挥护林员的职能作用,科学规划巡山管护线路。目前县域防火形势平稳可控,实现了重大森林火灾事故的零发生。同时狠抓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预防工作,切实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