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是代县脱贫攻坚关键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代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五措并举,持续发力,确保全县如期脱贫。 

  一是严格脱贫标准,提高脱贫水平。严格退出标准,对未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一律不得退。同时,严格退出程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落实。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经脱贫的对象,要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对返贫的对象要继续纳入帮扶范围。 

  二是抓好干部培训,提高综合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培训力度。学习中央、省、市、县的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着力培养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将精准扶贫政策手册发放到每户贫困户手中并进行宣讲,让群众知晓政策,确保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加强对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传导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建立贫困户参与机制和受益机制,组织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想干、敢干、能干、会干”。 

  四是加强驻村管理,落实工作制度。指派驻村工作队负责精准扶贫集中整改工作,工作队队长和队员要进行全面走访,清查问题,整改到位。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驻村工作队每月驻村时间按照每周不得少于五天四夜的要求严格执行,实行签到管理。建立队员召回机制,对召回人员视其情况进行问责,切实解决“走读”、挂虚名、帮扶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 

  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责任担当意识,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自己的分内之事来抓。强化检查督查,传导工作压力,倒逼工作落实。强化监督考察问责,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等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同时,把扶贫成效作为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