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在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针对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代县“三个加强”积极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实施、精准落地和精准见效。 

  一是加强宣传发动,消除“等靠要”思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准确解读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着力营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舆论氛围。通过入户走访、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方针政策,特别是强农惠农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加强精神扶贫,激活群众潜在动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思想,把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结合起来,聚焦贫困群众精神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弘扬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帮助村民转变落后观念,转换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市、县要求及脱贫攻坚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第一书记和挂职干部的管理工作,强化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检查考核的职能;保障好帮扶人员日常的工作生活,确保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加大扶贫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扶贫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