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以创建生态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为目标,着眼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治理,力求在环境改善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一是实施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紧抓绿色发展这条主线,制定全县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方案。种树绿化 10000 亩,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 10%以上。投资2.2亿元,重点推进朱家川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莲花山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推进县城和城郊绿化,实施县城北山环山路绿化,完善园林绿化街道补植,对高速引线通道进行绿化美化;投资3333万元,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资360万元,实施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提高城市垃圾处理能力,切实守护城市的美好环境。 

  二是全面打好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呵护好山好水好空气。围绕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各方交办督办的问题,实施综合整治,强化源头管控,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在大气污染上,全面落实“禁煤区”“禁燃区”各项要求,依法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烧旺火工作;实施乡村 10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提标改造,持续推动管道天然气进城入户工程,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工作;强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坚决做到“两断三清”,防止死灰复燃;加强扬尘治理、汽车尾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确保PM2.5 平均浓度大幅度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在水污染防治上,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巡河问策”“一河一策”治理措施;推进 14 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标识牌设立工程,实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在土壤污染防治上,狠抓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积极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减少农业生产污染,巩固良好生态。 

  三是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架起环境违法高压线。按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要求,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黑名单”制度,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源头控制,特别是针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进行销号管理,以清单推动工作、促进落实。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私采滥挖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各类生态破坏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好群众合法环境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