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的时候,受邀参会的6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分别在各自的公司工厂内,通过视频连线与总理对话。

  “我们今天开的是一场座谈会,也是一场视频连线的‘调研会’。”李克强强调。

  会上,商务部、海关总署汇报了当前外贸形势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格兰仕、东方国际、东软集团、好事达、执御信息、嘉逸志友等企业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结合各自所在的家电、服装、医疗设备、家具、跨境电商平台、摩托车等领域谈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情况。

  “企业订单有什么变化和趋势?”“有没有裁员?”“供应链能不能保障?”每位企业负责人发言后,总理都详细询问,并了解他们对下一步市场形势的看法和对国家政策的建议。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合于世界经济,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的背景下,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需要各方密切协作,认真研究对策。

  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采取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

  “我国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超1.8亿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李克强会上强调。

  总理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近几个月外贸有所回稳。

  “但必须要看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李克强说,“我们要做好最困难的打算,但同时要向最好方向努力。”

  他要求,要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高度看待外贸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对外贸重点行业变化要给予高度关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外贸方式,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总理说。

  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

  李克强要求,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更好支撑就业稳定。”总理说。

  李克强指出,我国制造业中纺织、箱包、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占很大比例,这一类产业出口下降,对就业会带来直接冲击。而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带动出口比较多,对保就业、保民生意义重大。

  “要研究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压力,促使企业稳岗不裁员,切实把保就业落到实处。”总理说。

  他要求,要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继续挖掘通关便利化改革潜力,优化对外贸企业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外资工作,加强与相关国家沟通协调,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开辟更多方便商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带动中小企业出口的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各地不仅要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还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挖掘相关政策的潜力和空间,及时完善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措施。”李克强说,“要让外贸企业更加深入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倒逼提升国内市场产品服务的层级和质量。”

  继续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

  “当前受疫情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有进一步抬头的趋势。但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难以分割。”李克强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让中国成为更多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总理要求,要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国际合作,在不断深化制造业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同时要增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下更大功夫。

  李克强最后强调:“要充分依靠市场力量,政府发挥好引导作用,保持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稳定。”总理说,“做到‘六保’,进而实现‘六稳’,我们就能稳中求进,努力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