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过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又专门强调、专题论述,这既是对广大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全体党员的再动员再号召。”一位来自东北的学员说,现在一些年轻干部是在顺境中长大的,没有经历过风雨,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经风雨、见世面、磨意志、长才干,增强斗争的本领,在历练中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深刻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一位来自高校的学员说,“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丝毫含糊和退让,要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归根到底要有思想之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指南,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并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

  一位来自北京的学员深有感触地说:“当前的年轻干部是在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有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等优势,但也有历练不够、能力不足等短板,有很多课要补。我们要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不断磨练自己的品格,砥砺自己的意志,培养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斗争精神,奋力担当时代重任。”

  “我是来自油田的干部,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正是靠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为国家摆脱了‘贫油国’的帽子。”这位石油行业的学员说,当前中央企业改革到了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要在新时期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一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学员说,中央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作为一名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情怀,主动担当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遇到问题不能绕着走、推诿扯皮,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有甘当苦力的奉献精神。

  一位来自沿海地区的学员表示,在基层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是遇到难题躲着走,还是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我们不能把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要多接烫手山芋,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用实实在在的奋斗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