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精心谋划、精细服务、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用足用好系列金融政策,不断创优金融生态,强化普惠金融力度,积极引领辖区金融机构按下金融引擎快进键,力促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互促共赢。 

  ——做好政策“加减法”,真金白银解企忧。526日,人行忻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全市金融运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1096.5亿元,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各银行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共为54家医院、医疗器械、药品耗材、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了6600万元的信贷资金。为21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企业办理延期付息及减免利息3100万元。对确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累计为870户企业办理续贷28.25亿元,为115户企业办理展期1.15亿元,为1289户企业办理延期付息和减免利息1.25亿元。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密集出台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措施手段,加强逆周期调节,为市场注入充足流动性,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千方百计做好“加法”,不断增加信贷供给,明确提出“三不三提高”,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有效提高覆盖面、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全力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建行忻州分行在线上推出“云义贷”专属客户服务,已为155户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授信1.55亿元,发放贷款0.8亿元。人寿保险公司忻州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服务预案,为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保险,每人保额20万元,累计提供保障8.39亿元。天安财险为忻府区奇村镇石家庄村民公益赠送“疫安心”保险产品,每人保额10万元,累计保障金额1.5亿元。大地保险向晋能集团忻州有限公司1832名员工捐赠企业“复工保”保险产品,保障金额达6.26亿元。 

  ——扭住项目主抓手,增强转型新动能。项目是转型发展的主抓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产业转型,狠抓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开工续建、投产达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今年一季度,各银行紧密结合忻州产业实际,优化信贷管理政策和流程,加大对转型综改和省市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的信贷支持。截至4月末,累计支持重点工程项目39个,贷款余额177.47亿元;支持转型综改项目196个,贷款余额为203.34亿元。 

  ——提供滴灌式服务,纾困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不少中小微企业发展受到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稳定就业保障民生。今年以来,我市银行业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4月末,各金融机构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40.18亿元,较年初增加23.87亿元,增长5.73%;法人银行业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35.67亿元,较年初增加8.79亿元,增长6.92%;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12525户,较年初增加259户。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业务77笔,金额达3.29亿元。 

  市金融办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全力返还存量贷款部分利息、实施优惠利率定价,主动让利于小微企业。全市累计为491户企业降低贷款利率节约资金421.98万元;对存量贷款超出成本部分返还给534户企业,金额达3769.35万元;为10户企业减免罚息10.5万元;为45户企业办理利息延期支付,涉及贷款金额3487.2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