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日,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我市就做好全市小学高段和初中、普通高中、中职、高职非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初中、高中、中职非毕业年级按511日做开学准备,小学高段(4-6年级)和高职非毕业年级按518日做开学准备。各县(市、区)开学前4天完成验收工作,确保按时开学。小学低段(1-3年级)、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要积极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做好525日后随时开学的准备工作。除高考补习班外,其余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小学全部开学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在中小学全部开学后,另行确定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活动开展时间。 

  方案规定,要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落实和分校施策、分时错峰、规范防疫的原则,认真做好返校前准备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防境外输入,在开学安排中做到有安排、有措施、有预案,有效消除风险隐患。提前掌握师生信息,指导师生安全返校,严格逐人筛查全覆盖。坚持“无死角”全面清洁消毒,开学前各学校要在当地卫生疾控部门指导下,对校内环境全面整治,重点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垃圾站、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通风、清洁,全面消杀。开学后,学校室内地面每天至少湿式清洁一次。校园公共卫生间、公用垃圾桶应每天清洁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室内场所每天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至少3次。 

  方案强调,要明确责任,逐校验收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和校园阵地原则,市、县两级政府履行小学高段和初中、高中、中职、高职非毕业年级开学验收的主体责任,市、县两级教育和中职、高职学校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履行主管责任,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民办学校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学校开学前,由各县(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当地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验收组,逐校验收、逐人精准核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学。忻州城区的市直各学校,由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逐校验收。 

  方案提出,开学后要严格管理,寄宿制学校的寄宿生和教职工实行全封闭管理,寄宿制学校的走读生和非寄宿制学校的师生实行动态闭环管理。各学校要安排教职工和走读学生在校午餐、午休,做到早上进、晚上出,错峰返离校。对居住在校外的教职工和走读学生加强日常管理,对走读生要与监护人签订校外安全防控承诺书,上下学途中做到“两点一线”。严格实行“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和追踪报告及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校园实行划区划片管理,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实行人流量限制。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合理安排教学。精心做好教育教学衔接,各校要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和诊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专业)情况,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切实做好教学衔接。加强教学保障,强化教研指导,优化教学方式,合理把握教学进度。特别要加强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的学习指导和心理关爱。抓好思政教育。所有大中小学要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讲好山西抗疫故事来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把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生动教材,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深刻认识中国战“疫”之胜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英明领导、坚强领导。“防聚集”分散食宿。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安排教职工和走读的学生在学校午餐、午休。实行餐饭打包、错时就餐、分开用餐,不得聚集就餐。各学校要明确分班就餐的具体时间,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提高师生膳食营养水平,确保师生饮食健康。所有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上岗且保持人员相对稳定。注重人文关怀。当地党委政府要保障师生员工学习、生活、工作条件。各学校要切实做好防疫一线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及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工作,加强人文关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对不符合返校报到条件的师生员工,做好关心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和正面引导工作。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不能返校的教职员工,要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学生复学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坚决防止因疫情影响造成新的辍学,确保应返尽返,坚决防止辍学反弹。 

  方案要求,要严格落实卫生专业人员,强化学校健康管理。要为各学校确定一所定点联系医院,选派医疗机构或疾控部门专业人员进驻学校,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提前培训校医等校园一线防控人员,指导帮助每所学校设置符合要求的临时隔离观察室,指导学校科学完善测温、消杀等工作流程。卫生防疫部门开学前要集中做好对全体返校教职员工安全防疫培训和宣传教育,加强流感、肺结核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和分类指导。各学校实行全员每日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制度,对师生员工实行健康管理。统一调配,保障防控物资到位。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属地学校科学测算本校防控物资需求,在县域范围内统一调配防控物资,保障各学校开学使用。县级政府要协调财政、卫生防疫和工信等部门,落实所需经费和物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物资保障。要按照教育部和省委要求配备口罩,至少准备可供两周使用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且要保证持续供应。口罩准备可按照“家长备一点、学校配一点、政府补一点、省级调一点”多渠道筹备。测温枪、测温仪以及消毒用品等医用物资要统筹调度、全力保障。加强领导,确保落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压实公安、交通运输、工信、商务、卫健、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联防联控工作责任,调动多方面力量,逐项解决各学校开学准备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