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教育局针对防控疫情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问题,因地制宜,主动担当,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举全力搭建起中小学空中课堂,最大程度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精心组织,保障全员学习。根据全市师资分布、电教设备配置等情况,市教育局教研室统筹安排,提前部署,把不同年级、不同科目的教学视频录制任务分配到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和市直各学校。由全市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优秀特岗教师组成授课团队主讲,电教技术人员精心制作,经过层层审核把关,确保视频质量优良。审核后的视频上传到市教育局资源网平台,供全市师生居家学习使用。市教育局教研室、电教馆还组织专门技术人员,依托华为与拓维云平台、中国现代教育网、移动和教育平台搭建了中小学“空中课堂”,上传了各年级课程,学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电视投屏方式进行在线观看。市有线网络公司在高清机顶盒设置了频道号104,标清机顶盒频道号005,全市有线网络用户通过上述频道号收看“中国教育电视-4频道”的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同上一堂课”。偏远农村的学生,可收看中央电视台4频道的有关课程和教学资源。个别无法收看线上教学和视频资源的学生,开学后由学校组织教师对其进行免费辅导补课。自217日起,全市一年级至八年级已顺利开展网络教学,初三至高三年级由学校按“一校一策”要求组织线上教学。开学第一天,共有521630人次在市教育局资源平台参与在线教学。精心有序的组织,既科学分解了工作任务,有效利用了全市教育资源,提高了录制效率,又促进了全市范围内针对课堂教学交流互鉴,推动形成大教研的工作格局。 

  ——精诚协作,丰富教学内容。教学视频从备课、讲授到摄录、剪辑再到审核、推送,需要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各学校、教研室、电教馆、网站等多个岗位人员密切配合。为了保证进度和教育质量,各岗位工作人员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坚持把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提前录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讲座”作为开学第一课,让师生和家长掌握相关知识。明确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合理制定网络教学计划,特别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各学校开设了线上升旗仪式、眼保健操、体育锻炼、音乐等素质教育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17日,教师开始在“钉钉”、“华为云课”、“善见教育”、“腾讯会议”、“学乐云”、QQ群、微信群等相关直播平台播放视频、开展互动、答疑和作业批改。 

  ——加强监督,确保有序有效。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市直各中小学校分时间、分内容、分年级、分班级、分科目对网络教学情况进行了解,各年级、各班级责成专人负责统计各学科线上交流情况,实时监控学生定期定量完成作业情况和教师跟踪情况,督促学生自觉学习、教师认真反馈,确保有效完成学习任务。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将教师违规集中补课、学校擅自提前开学、学生提前返校等作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中小学远程教学和管理工作,并严格控制学生在线时间和教师授课时间,合理安排作息,避免因网上学习时间过长产生不利影响。线上开课以来,市教育局教研室密切关注视频课程反馈信息,及时改进完善,先后对56节课提出修改意见。224日,发现网上部分评论反映初中物理课视频音量偏小,教研室马上安排重录。相关人员加班到凌晨两点多,连夜更新了视频资源,保障教学顺利进行。市教育局电教馆组建了忻州空中课堂录制微信工作群,及时总结交流视频制作经验,不断提高视频质量。 

  全市师生对教学视频给予充分肯定,所有视频的评分均超过4.5分(满分5分)。为避免集中观看造成网络拥堵,网站设置了不同平台链接进行分流。网上开课第一天访问量达47万人次,第一周日均观看量达20余万人次,忻州“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实现平稳运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