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文旅厅、省广电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准施策、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严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防疫力量,明确防疫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所属各单位分别成立各自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片包干,到联系点单位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逐级负责,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分级实化细化了防控措施;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了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加强组织和领导,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掌握和报告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全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规定及措施,按照《方案》要求统一指挥协调各景区、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紧急协调布置忻州有线网络电视推出学生免费收看CETV-4“空中课堂”节目,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忻州市广大学生的学习需求,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发挥了广播电视的优势和积极作用,解决了全市学生和家长疫情防控期间正常教学的难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省、市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相关重要规定,为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党员干部在实施和落实防控工作当中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这一系列有效措施的相继出台,让文化和旅游系统的所属各单位和各旅游景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明确了指导方向和具体实施措施。

  三是做好各景区、辖区文化娱乐场所、旅游经营场所和办公区、家属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分级分区分层管理的指导意见,扎实做好所有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旅游经营场所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和应急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机关和各单位办公区域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登记服务台,值班人员对进入办公区域的所有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办公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多次指导和督查辖区内文化娱乐场所、旅游经营场所和各旅游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分级分区分层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各景区和辖区文化娱乐场所扎实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和应急措施。如出现体温异常,及时采取隔离、观察、就医等措施,不得进入景区和办公区域,并向防疫办公室报告。同时,所有职工出入办公区域必须佩戴口罩,洗手消毒。在各景点、机关、各单位值班的人员要按照山西省地方标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对所有区域进行消毒。

  忻州市内多数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作为,将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抽调两名年轻干部贺凯和智刚参与市区内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坚守在各自管辖的老旧小区大门口,对出入人员严格登记,监测体温,全面排查进出车辆,对来访人员认真细致做劝返工作,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充分展示了文旅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工作作风,确保忻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和攻势。利用网站、微信工作群和各景区出入口、办公场所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发布和张贴相关防控政策和预防知识宣传内容、宣传海报3000余条(张),通过大力宣传,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理解疫情防控的意义和重要性,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五是组织文化艺术团体大力开展抗击疫情相关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发挥戏曲研究院、市文化馆、北路梆子一团、二团的专业优势,组织专业创作人员和团体创作了助阵武汉、歌颂白衣战士的北路梆子戏歌《助阵歌》、《中华崛起》、《战疫 情颂英雄》、《众志成城战疫情》、 《抗疫颂歌》、《颂白衣天使》、《战瘟神》、晋剧《众志成城战瘟神》、 配乐朗诵《我们等你回家》 、音乐作品《有一种信仰叫胜利》、 歌曲《我们在一起》、《天下安康》 等抗疫主题的歌曲、戏曲、配乐朗诵短视频及诗歌书画等文艺作品达150余件,充分体现了战“疫”期间文化艺术领域加油助阵、鼓舞士气的作用,在网络、微信朋友圈中掀起了忻州文化抗疫的一次又一次的高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责任担当的实战检验。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得更严更细更实,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旅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