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上午,忻州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财政工作,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文传达了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局预算科长刘敬杰对《2020年全市财政收支计划》作了简要说明;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伟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剑文主持会议。

 

会 场

  会议指出,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全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财力保障。落实减税降费,积极组织收入,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坚持统筹投入,创新扶持方式,财源培植持续发力;助推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成效明显;加强收支管理,深化财税改革,理财用财更加科学;坚持从严治党,加强队伍建设,党建引领持续加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市财政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亮点纷呈。

  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硕果累累,全年取得了财政收入、支出增幅全省排名“双第一”的好成绩,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93亿元,继续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6%;财政支出执行370.94亿元,比上年增支57.16亿元,增长18.2%。全省有4个县级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评价进入全国前200名,我市有2个,分别为河曲县(113名)、静乐县财政局(182名)。

  全市财政系统涌现出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我局国库科副科长王键被国家人社部、财政部授予“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广大财政党员干部奋力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培植壮大财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一般、保重点,守牢“三保”底线,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先保障民生发展;加快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政保障能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建设美丽忻州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按照“紧日子、苦日子”的要求,及早谋划好部署好今年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困难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大局观念,挑起两个责任,兜实改革底线,弘扬实干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凝聚做到抗疫发展两手抓,凝聚力量再出发,在复杂和困难的考验面前,主动担当作为,作出财政系统应有的贡献,交一份保证及格、力争优秀的答卷。

  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在财政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财政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财政局班子成员、各股室业务负责人在各县(市、区)财政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