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文件精神,保障我市中小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学”,忻州市教育局搭建中小学空中课堂,保障全市中小学按时开课。

  为了保障空中课堂如期开课,忻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统一组织 进行小学一至六年级及初一、初二共八个年级的教学资源建设,录制本学期第一周的教学视频,并将课程录制任务分放到市直 各学校和各县(市、区)教育局科技局。各单位从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特岗教师中优先抽调优秀教师和电教技术人员共同组成视频制作团队进行教学课程拍摄制作。教学视频制作完成经过学校和各县(市、 区)教研室审核,最后上交市教研室进行最终审核,确保教学视频质量,再上传到忻州市教育局资源网“空中课堂一”和“空中课堂二”平台上,供全市一年级至八年级师生在线观看。

  在2月17日前,忻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电教馆组织专门技人员,依托华为&拓维云平台、中国现代教育网、移动和教育平台搭建了中小学“空中课堂”,将各年级课程上传到网络平台,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电视投屏方式进行在线观 看。2月17日上午,教师开始在钉钉、华为云课、善见教育、腾讯会议、学乐云、QQ群、微信群等相关直播平台进行播放教学视 频、师生互动、答疑和作业批改;截止2月17日下午18时,共有47万人次在市教育局资源平台观看在线教学视频。

  17日上午,市有线网络公司在高清机顶盒设置了频道号104,标清机顶盒频道号005,全市有线网络用户可以通过上述频道号收看“中国教育电视-4频道”的小 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同上一堂课”。

  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科目的线上教学,市教育局提前录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讲座”作为开学第一课,让师生和家长掌握相关预防知识,各学校根据学校情况开设了线上升旗仪式、眼保健操、体育锻炼、音乐等课程,丰富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