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日下午,我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会召开,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并颁发第一份行政审批专用章签发的营业执照。会后,各级各部门按照会议部署,对标一流,明确责任,迅速行动,截至1231日下午527分,各县(市、区)和6个省级开发区均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并执行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 

  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创新政府治理方式、推进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我市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承诺制”改革以及正在推进的各项改革一起谋划、一起落实,并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领导,从严考核,以方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为导向,以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目标,抓好三个阶段,做实六项重点工作,确保事项划转到位、人员划转到位、流程优化到位、审管衔接到位,推行“一网通办”“马上办、就近办、进一门、一次办”,做到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章审批、一次办好。 

  据了解,此次改革的事项划转,按照《行政许可法》及中央和省有关要求,并借鉴晋城经验,实行“全部门、整链条”划转。市本级拟划转25个部门的权力事项322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22项,占行政许可总数的78.7%。各县(市、区)普遍划转事项数量为200项以上,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占比在80%左右。全市6个省级开发区拟划转行政事项平均27项。 

  在人员调整上,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和“调齐、配强”的要求,扎实推进。市行政审批局增加行政编制44名、事业编制24名。 

  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从源头上破解了“重审批轻监管”“以批代管”的现象以及行政审批中存在的部门多、盖章多、材料多、环节多、周期长等问题,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公平营商创条件,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仅市直部门就封存了26枚行政审批专用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