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宣传是提高公众用药安全意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药品安全监管,促进各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守法自律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以“安全用药、良法善治”为主题的“安全用药月”公益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宣传药品政策法规和安全合理用药科学知识,增强公众用法律维权的意识,这一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现场咨询、药学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受理药品方面投诉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药品安全知识,主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进行了宣传。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开展家庭“小药箱”清理活动。通过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放到活动现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使其逐渐养成将过期药品送至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点的习惯,有效防止过期失效药品流入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开展多形式科普讲座宣传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为辖区老年群体、学生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等送上一堂堂生动活泼的药品安全知识科普讲座。通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不仅向来访者传播安全用药知识,也让大家感受到药品检验人员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充分展示实验室建设成果和质量水平,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得到社会各界理解,进而让群众了解药品检验工作,为推动公众用药安全提供强大支撑和持久动力。 

  开展媒体、展板地毯式宣传活动。利用媒体优势,在“安全用药月”期间,结合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街道、乡镇在宣传栏、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用药知识的海报、横幅等,并利用宣传展板在各村(社区)科普画廊循环展示,大大增强了宣传效果。 

  开展网站及新媒体专栏宣传。通过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微博等媒介,及时处理网民涉及药品监管职能范围内工作的投诉、意见和建议。同时,在该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公众发布消费警示、监管动态,强化药品法律和食药安全知识的宣传,着力培养网民健康科学的用药理念。 

  通过对社会公众积极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在全社会进一步普及了药品安全知识,增强了公众对药品安全的参与意识,为增强群众的维权意识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