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联动能力,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流程,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1018日上午,我市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地震综合实战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忻府区人民政府、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忻府区长征路办事处、忻府区应急管理局、蓝天救援队、国网忻州供电公司、移动公司、无线电志愿者支队等单位参加了演练。 

  演练假设忻府区发生6.8级地震,震中位于东经112.70度、北纬38.42度,震源深度15千米。地震造成建筑倒塌、起火和部分人员被困。地震发生后,市政府迅速启动《忻州市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紧急调派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置。 

  先期到场的长征路办事处工作人员组织群众疏散。蓝天救援队抵达现场后搜救被困人员并协助长办工作人员安置群众。随后,消防救援队伍到场,迅速开展搜索、探测、破拆、撑顶、起重、救生、灭火等救援任务。救援人员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破拆工具、剪扩工具、消防云梯车等救援器材,先后将被废墟掩埋、受困于狭小空间、居民楼和汽车中的人员成功救出并移交120急救中心进行救治。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控,防止灾情疫情发生。无线电志愿者抵达现场后立即搭建设备,保障现场指挥部通信畅通。国网忻州供电公司电力保障力量、移动公司通信保障力量分别抵达现场,实时保障救援现场的供电、通信和网络。现场,一居民楼内燃气突然发生燃爆并引起火灾,消防救援人员迅速抵达现场,利用2支高压水枪对着火点进行灭火救援并成功将大火扑灭。忻府区人民政府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分别将一处破损的燃气管道进行置换、尾矿库的一处渗漏点进行加固。灾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市疾控中心对灾区现场进行消毒,防止灾后传染病疫情的发生。 

  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现场救援处置工作结束,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根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部署,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