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保障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功举办,市卫健委于718日、19日举办了全市2019“守初心、担使命”卫生应急综合培训演练活动。全市各县(市、区)代表队,市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代表队的260多名卫生应急队员参加了活动。演练活动共动用50多台应急车辆、上千台救援器材。市政府、市卫健委有关领导现场对活动给予了全程指导。 

  二青会等大型赛事活动的医疗保障水平,是一个地方卫生应急能力的具体体现。活动模拟“二青会比赛场馆发生大型踩踏事件”,“受伤”群众迅速与身边的人进行简易沟通,有节奏地呼喊“一二”“后退”。呼喊的人逐渐增多,呼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一直传递到拥挤人群的最外层。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联合进行了模拟事件发生、群众自救互救、医学紧急救援、避免次生灾害的全过程演练。通过演练,大家熟悉了二青会紧急医学救援流程,展示了二青会紧急医学技能,为保障二青会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活动还模拟塌方、洪涝、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县级代表队分别进行了针对性演练。演练活动场景逼真、指挥有序、处置有力、救援高效,真正达到了拉练队伍、暴露不足、补齐短板、提升能力的目的,做到了卫生应急工作建在平时、抓在手上、用在关键。 

  心理危机是大灾之后受灾群众面临的重大问题。本次活动特邀省内知名专家、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田峰教授就灾后群众心理危机的主要临床表现、危机干预的常用方法、危机干预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