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这条写在墙上多年的标语在我市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关注民生的信念,已固化为全市上下矢志不渝的坚定行动。近年来,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一直实行市、县(市、区)政府统一领导,市、县(市、区)教育局统筹组织,各有关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有序入学、阳光监督入学,不断优化中小学布局规划,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积极扩大城乡学位有效供给,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加大联盟办学、集团化办学覆盖面,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有效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和满意度,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秩序,全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市教育局以忻教发〔201947号文件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坚持“以县为主、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办法进行。《通知》体现了公平性,也更具可操作性。 

  《通知》提出,要严格核定学校办学规模,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辖区范围内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进行认真核查统计,根据辖区内小学、初中学校现有校舍、师资、设施、设备等基本办学条件,认真核定2019年所辖各小学、初中学校的规模轨制,合理制定招生计划,确保辖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就近进入公办小学就读,所有小学毕业生能够就近升入公办初中学校学习,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严格落实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政策,保障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随迁子女入学;合理划定学校服务区(招生)范围。根据近年来城镇化发展人口居住变化的实际情况,按照相对就近、校际均衡原则,根据区域内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学校分布状况、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科学确定小学、初中学校的招生服务范围,确保所划服务区覆盖到每一个居民小区、服务到每一个适龄学生;统筹考虑联盟校、集团化办学、大学区制等办学模式改革及资源配置,科学划分片区、确定入学方式,扎实推进免试就近入学。服务区划分的具体办法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实际制定,片区划定后要保持相对稳定;按照“相对就近、统筹安排、简化手续、方便群众”的原则,完善本地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或同住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具体办法和工作流程,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积极鼓励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任何学校不得拒收能够在普通学校学习的残疾学生。设有特教辅读班的学校要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标准设置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基本的教育教学和康复设备,为残疾学生提供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特教学校要搞好招生工作,努力提高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 

  《通知》强调,严禁以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提前招生或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坚决制止学校单独、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严禁将“奥数”及其他变相培训与入学挂钩。严禁小学以是否上过学前班作为学生入学的依据。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任何理由或借口分重点班、快慢班、强化班、特长班等,更不得举办各种实验班和初中补习班。严禁招收不符合规定的借读生,严禁以任何方式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费、择校费、借读费等各种费用;小学一年级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要求。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做好幼小衔接,不得以任何理由压缩课时、加快教学进度。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要纳入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统一管理,严格按照批准的规模规制、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及招生工作程序进行。其招生计划分为两部分,学校自主招生不超过招生计划的70%,由学校制定自主招生细则。不低于30%的招生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报名,人数未超过计划数的全额录取,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电脑派位摇号录取。具体招生办法由学校制定,经教育主管部门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通知》还对招生工作时间及程序做了规定,要求7月下旬将公办小学、初中学校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报名条件和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向社会公布。815日前,将《新生入学通知书》发放给学生家长或监护人。825-31日,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进行均衡编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干部、新闻媒体记者及家长代表参加,现场监督均衡编班工作,并将编班结果和教师均衡配置情况向社会公示。91日正式开学。开学15天之内建立入学新生学籍档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