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月前,经过忻州市税务局和忻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忻州市房管局通力合作,全面对接,认真测试,不动产登记、税收、房屋交易各项工作“一窗受理”全面完成,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一窗受理”模式正式启动。 

  房地产交易业务一窗式办理的实施,实现了“三个一”。一是实施一窗全能。根据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在窗口配备业务全面、素质较高的业务人员,确保大家在一个窗口办理各类涉税事项,解决纳税人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二是实行一线办理。通过规范程序、细化流程、加强内部监督、完善审批手续,按照省市局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运用房地产交易业务网上预核、线上提交资料、网上计算税款、开具发票等功能,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做到一次办结。对资料齐全的涉税事项,做到当场办结;资料不完善,当场无法办结的,承诺一定期限内办结并答复;所有涉税事项凡能一次完成的必须一次办结。房地产交易业务一窗式办理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不动产统一制度改革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一窗受理实行一个月以来,共办理房屋过户218户,纳税人提交纸质资料较之前减少90%以上,办税时间由35分钟缩减至1015分钟,办税效率进一步提升,成效明显。一是精简办税资料,共性资料不需重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税务局可以直接从共享平台提取纳税人住房、家庭和婚姻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不再要求纳税人提交共性资料。与实行“一窗受理”前相比,纳税人不再提交纸质资料,基本实现税收审核与征收流程的无纸化办公。二是提供免查服务,个性资料后台获取。由于房产缴税会涉及到减免税的问题,在权证时间不符合减免条件时,会要求纳税人提供原购房契税完税证明;因遗失补证、继承或离婚等原因取得新权证,会要求纳税人提供原权证复印件。实行“一窗受理”后,上述资料均不再需要纳税人到不动产信息查询窗口查询,可由税务人员直接从后台获取,进一步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三是优化缴税系统,办税效率大幅提升。通过优化存量房价格评估系统,与“一窗受理”统一平台对接,不需要工作人员手工录入房屋和纳税人相关信息,通过平台可直接调取,审核通过后快速进行核价与征收,系统优化极大地提高了办税效率,缴税所需时间明显缩短,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简化办税流程,切实收到便利利民的效果,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窗口,减少排队,提高办事快捷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