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磨一剑,六月试锋芒。2019 年中考将于6 20 日至22 日进行。考试科目分别为语文、理科综合、数学、文科综合、英语。全市有28914 名考生参加中考,共设15 个考区、40 个考点、972 个考场。为确保考生安全中考,努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我市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合力并举,全力为平安中考保驾护航。 

  ——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是我市考生人数最多的一类为高一级学校选拔新生的统一考试,涉及千家万户,事关考生切身利益,倍受社会关注。为将各项政策、规定、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保证中考各阶段每一环节不出任何纰漏,市中招办在3 月中旬召开各县(市、区)中考招生办负责人会议,安排了中考招生宣传工作和报名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考生、家长、学校充分知晓招生政策规定,自觉遵守考纪,规范招生秩序。同时,针对近年来招生工作中的新变化、新问题,组织修订了《中考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中考体测流程》《理化操作实验实施细则》和《监考教师操作流程》,并印发到各县(市、区)中考招生部门及每个考点、考场和相关工作人员手中。指导各类工作人员特别是考点负责人、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按照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尺度,不折不扣完成各阶段每一环节的具体工作,为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提供了完整准确的操作依据。 

  —— 严格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考风考纪是统考工作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考试的公平性和信誉度。在4月至5 月中旬的体育测试中,全部采用全智能化设备、全程监控并录像,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杜绝了徇私舞弊的行为,获得了家长和考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5 21 日至31 日进行了全市中考理化实验和信息技术的考试,实行全程监控,过程严谨、周密、有序,没有出现舞弊现象和安全事故。6 13 日专门召开了严肃考纪考风会及考前考务培训会,要求招生考试工作人员树立服务意识,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熟悉掌握业务工作,保证各项招生政策、规定和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认真做好涉考工作人员、监考教师选拔、培训工作,切实搞好考生考前纪律教育、诚信教育。 

  ——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各县(市、区)招生部门均在考前认真做好考试工作人员的选聘工作,着力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正派、坚持原则、不谋私利、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考试工作队伍。加强岗前培训,确实把责任落实到人,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做好考试工作人员的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真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每一环节都要有安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廉政意识、风险意识和安全保密意识,确保整个考试工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牢固筑起道德和法制防线并熟悉业务工作,考试工作人员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者不准上岗。对不负责任甚至违规违纪、参与作弊的工作人员,严格按有关条例规定严肃处理。 

  —— 加强综合治理,创设良好环境。各县(市、区)招生委员会不断加大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统筹协调教育、公安、宣传、保密、电力、通信、邮政、应急、卫健、生态环境、城建、无管委等部门,共同担负起综合整治招生考试环境的任务,确保考试期间交通顺畅、供电安全、食品安全、无噪音污染、无消防事故。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千方百计给考生创建一个平安、和谐、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利用互联网及无线收发装置等高科技通讯手段进行作弊的打击力度,严禁监考人员和考生携带对讲机、手机、耳麦等无线通讯工具进入考场。考试时,任何人不准将试题(卷)带出或传出考场。重点防范和打击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行为,确保不发生群体性舞弊事件。 

  —— 应急预案到位,严格值班制度。各县(市、区)建立健全应急反应机制,积极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办法》的要求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妥善处理考试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考试安全。同时,通过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防堵漏洞。严格执行“一天一报,有情况随时报告”的制度。 

  据悉,全市中考来临之际,市教育局中招办主任亢增高温馨提示:考试时,除2B 铅笔、黑色字迹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的橡皮外,其他物品包括各种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计算器、电子表、不透明水杯、不透明文件袋(盒)、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严禁携带进入考场,并向社会公布我市中考招生办公室的值班电话(035020270590350202700718635008975),热忱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