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在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全疫情防控有效,经济恢复有序。工业、投资、财政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好于预期、好于平均水平。全市经济总体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工业生产影响较大 

  1-2月,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较去年同期(11.8%)放慢13.6个百分点,降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7%9.9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下降54.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29.5%股份制企业增长6.4% 

  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下降18.7%,重工业下降1.6%。 

  三大门类看,占比54.2%的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占比23.7%的制造业下降2.1%;占比22.1%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7%。 

  、固定资产投资下 

  1-2月,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2%,降幅低于全平均水平-10.3%1.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2.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5%,其中工业投资与二产投资增速同步;第三产业投资下降40%对全市固投整体水平下拉较大 

  分重点投资领域看,国有控股投资下降17.2%民间投资下降1.4%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7.9% 

  1-2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0.6亿元,同比下降58.9%速度较去年同期(20.1%)下降79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均有回落 

  1-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亿元,下降12.5%。降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6.6%)14.1个百分点。其税收收入15.6亿元,下降7.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9.8%。 

  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6亿元,同比下降11.7%,去年同期减支7.2亿元。在重点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3.6%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7.7%教育支出增长4.5%科学技术支出降低79.2%,城乡社区支出降低50.9%。 

  、货币环境开局稳健 

  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407.8亿元,较年初增长2.3%其中住户存款1851.1亿元,较年初增长2.8%;非金融企业存款248.8亿元,较年初减少2.6%;机关团体存款252.8亿元,较年初减少9.9%;财政性存款54.9亿元,较年初增长202.1%。 

  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067.7亿元,较年初增长1.7%从贷款结构看,住户301.9亿元,较年初减少0.05%;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765.8亿元,较年初增长2.4%。 

  全市金融机构余额存贷比为44.3%高于上年同期(42.4%)1.9个百分点。 

  物价水平小幅上涨 

  1-2月,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6%,于全平均水平5.3%0.3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食品烟酒价格涨幅较大上涨11.1%,其中畜肉(上涨80.9%)、鲜菜(上涨26.6%)对整体影响较大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9.9%医疗保健上涨9.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0%交通和通信上涨1.9%生活用品和服务上涨0.9%居住上涨0.3%衣着类下降0.5% 

  总的来看,1-2月,新冠肺炎疫情对忻州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随着全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复销不断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和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疫情的后期影响将逐步减轻下阶段,我们继续着力经济复苏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