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忻州市人民生活水平概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忻州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创业、同心协力、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由贫穷到解决温饱,再到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发展变迁成就巨大。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摆脱了饥寒交迫,开始进入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但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成就与曲折,也在人民生活的发展变化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1978年以前的很长时间内,由于经济工作中的严重失误和分配问题上的“左”倾思想影响,特别是高积累低消费的供给政策,使生活严重滞后于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长期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从1949年至1977年28年时间内,我市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长期徘徊在200元以下,长时间的低收入短缺经济,使居民的生活水平十分困难,甚至连最基本的温饱也很难保证。 

  时间如流水,逝去了岁月,70年弹指一瞬,蓦然回首,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回首看去,我们自己也会不由感叹,今非昔比。新中国成立,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变,我国人民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上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收入结构日益优化 

  (一)改革开放前 

  1949年,当时忻州和全国一样生产方式十分落后,几乎没有现代工业,生产水平低下,经济发展基本停滞,1956年以前人均产值不足百元,人民生活极度贫困。新中国成立后,忻州和全国一样,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艰巨的国民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土地改革使得农村的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农村农业生产开始恢复发展,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地高涨,大片荒芜土地重获开垦。城市经济也开始发展。居民获得了充分就业机会,就业局势得以稳定,居民收入逐渐增加 

  “大跃进”和三年自然灾害,居民生活水平跌谷。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对生产力产生了较大的破坏,大炼钢铁、大修水利,成熟的庄稼因无人收获而烂掉,居民生活水平停留在1957年的水平上;19591961年三年严重自然灾害期间,居民生活几乎降低至民国时期水平,以食野菜代食品渡日,食品中粮食仅占三分之一。 

  “文化大革命”时期,居民收入停滞不前。1962年以后,经过调整国民经济,生产逐步恢复,居民的生活状况有所改善。但紧接着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又使农业生产遭到破坏,不仅粮食不够吃,食盐、食糖、香烟、酒、煤油等主要生活消费资料也实行定量供应,满足不了市场需要。 

  (二)改革开放后 

  1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 

  改革开放40年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全市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在不同时间段呈现不同的特点。“1978-1980”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5.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4.8个百分点;“六五”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8.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37.5个百分点;“七五”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7.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7.6个百分点;“八五”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13.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17.4个百分点;“九五”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2.1个百分点;“十五”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2.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3.9个百分点;“十一五”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2.9个百分点。 

  2居民收入绝对量连破千元万元大关 

  改革开放初的1978年,我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86,到1991年突破千元大关达到1095元,用了13年时间,而到1994年突破2000元大关达到2193元,仅仅用了3年时间,再到1997年突破3000元大关达到3067元,也是用了3年时间,而从2001年开始到2007年每年一个千元大关。2008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1194元,2013年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0016元,破双万元大关仅仅用了5年时间。“十一五”时期是城镇居民收入提高最快的时期,从1978年到2017年,改革开放40年城镇居民收入翻了6.4番。到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341元 

  197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66元,到1982年破百元达到138元,1995年突破千元大关达到1027,从百元到千元用了13年,2013年突破5000元大关,达到5491元后,从2014开始连破6000元、7000元大关,到2018年突破8000达到8302元。“十二五”时期是农村居民收入提高最快的时期,从1978年到2017年,改革开放40年农村居民收入翻了6.8番。 

  3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收入构成变化明显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多种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的收入构成,由单一的工资性收入和种植业收入发展成了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多元化的收入构成格局。 

  2018年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0252元,同比增长6.2%,占比60.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19435元同比增长5.5%,占比68.6%农村居民3649元同比增长5.1%,占比44%。人均经营净收入3056元,同比增长12.5%,占比18.1%其中,城镇居民2959元同比增长6.4%,占比10.4%农村居民2810元同比增长14%,占比33.8%。人均财产净收入1017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城镇居民1692元,同比增长11.2%农村居民481元同比增长4.8%。人均转移净收入2571元,同比增长14.1%,占比15.2%其中,城镇居民4255元同比增11.7%,占比15%农村居民1362元同比增长14.3%,占比16.4%。居民四大收入构成因素的同步增长,充分反映出国家实施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政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政策落地实施,城乡居民得到的养老金、医保金、房补、粮补、煤补等政策性补助收入逐年提高。 

  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1978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4.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统筹城乡发展,不断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得到缓解,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4,同1978年对比,下降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整体小康生活实现,得益于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得益于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得益于充分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民生改善等政策的不断改革深化。 

    

   居民生活消费质量显著提升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经历了由解决温饱到逐步迈向小康富裕的过程,生活消费水平显著提高,享受性消费特征日益明显,居民家庭生活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339元,同比增长7.2%,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支出达到14595元,比1978年增量14350元,年均增长10.8%,农村居民消费支出达到7291元,比1978年增量7234元,年均增长12.9%。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优化,享受性、发展性消费支出占比逐年上升,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家庭生活过的更加充实,丰富多彩。 

  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24.3%,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5.4%。恩格尔系数是人均食品支出总额占人均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是衡量贫富程度的重要统计指标。改革开放初的1978年,全市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51%左右,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57%左右,改革开放来,城乡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已经进入小康生活的标准范围之内。 

  (一)食品消费结构优化,更加重视营养和质量 

  新中国成立以来,忻州城镇居民的食品消费逐渐从食不果腹到满足温饱再向提高质量转变。1953年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对城区居民实行粮油定量供应,争取对居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居民可以用粮票兑换粮食,大多数家庭生活由饥寒向温饱改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生活相比,变化天翻地覆。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饮食消费更加多样,饮食更加注重营养搭配。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3552元,同比增长9.3%,其中人均奶及奶制品消费支出253元,人均水产品消费支出59元,人均在外用餐消费支出455元,同比增长34.6%,食品消费讲究营养、绿色、快捷、方便已成为一种消费时尚。 

  (二)衣着消费品质提升,追求多样化时尚化 

  改革开放前,城镇居民衣着消费十分单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当时社会提倡的风气。在温饱问题解决以后,城镇居民的衣着消费逐渐成为美化生活的一种方式。改革开放以来,忻州城镇居民衣着消费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穿着打扮追求美的愿望充分实现,衣着穿戴越来越追求时尚化,购买成衣逐渐取代量身制作,服装更新换代不断提速,购买服饰更加注重品牌和质量。如今的人们穿着消费讲究多样化、个性化、品牌化。2018年忻州全体居民家庭人均衣着消费支出989元,同比增长4.9% 

  (三)住房产权私有化程度提高,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过去一家三代挤在一间房子,并不是一件罕见的事情。如今,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国家住房制度的改革,商品房、保障房建设的不断加快,给城乡居民的居住带来了新气象。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忻州不断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促进住房商品化和住房建设的发展,城镇居民住房需求不断满足,居住条件大幅改善。随着收入的增长,居民有充裕的资金改善住房现状,住房消费支出明显增加。到2018年底忻州全体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3平方米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6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1平方米2018年忻州全体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200元,同比增长8.9%,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居住条件的改善,使人们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为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连续实施个大干城建年,加快了忻州城区城市建设的步伐,同时,启动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使中心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到2017年底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125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9.83%,人均绿地面积14.34平方米,拥有人民公园、云中河景区、古钟公园、体育公园、九龙岗森林公园等多个休闲活动公园,为城市人民创造了一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道路畅通、文明和谐的宜居宜住家园。 

  从住房来源情况看,住房制度改革前城镇工薪阶层大多数都是租住单位分配的公房或房管部门的公房,大部分居民没有住房产权,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后,实物性、福利性分房体制结束,城镇居民住宅产权私有化程度逐渐提高。 

  (四)交通通信事业快速发展,出行和沟通更加便捷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忻州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公路建设投资继续加大,大西高铁原平到西安段的开通,人们出行难、出行慢的现象彻底扭转,忻州居民出行更加快捷,享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城乡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快速增长。2018年忻州全体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053元,同比增长6.9%。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支出1757元,同比增长14.4%农村居民消费支出843元,同比增长6.3%。随着收入的增长和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居民家用交通工具也不断更新,80年代以前城乡居民主要的出行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和公交车,进入2000年以后,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家用小汽车快速进入居民家庭。2018年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小汽车20辆。 

   70年来,我国通信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过去以信函为主的通讯方式已退出历史舞台,如今通信方式更加先进,互联网、智能手机、微信的使用等给居民通信通话带来了极大便利,2018年忻州全体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03部。 

  (五)耐用消费品迅猛增长,家庭设备更现代化 

   70年来,忻州城镇居民耐用消费品从实用型逐渐向享受型转变,消费品日趋多样化,消费档次更加提升,居民家庭设备不断高档化和趋向现代化。改革开放前,人们追求的是“三转一响”的“老四件”,即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80年代转向以录音机、洗衣机、彩电、电冰箱等为主“新四件”。目前移动电话、空调、家用电脑、轿车等新的消费品逐渐进入城镇居民家庭。2018年全体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空调数量分别为91台、84台、99台和8台,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75元,同比增长9.3% 

  (六)精神生活更加充实,教育消费显著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普通百姓受教育机会很少,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文化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提高,全民大扫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制等政策实施,居民文化水平才得以提升。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国家对教育文化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城镇居民对教育文化娱乐的消费支出也明显增加,人们不仅满足于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需要充足的精神食粮,居民更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2018年忻州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289元,同比增长3.3%。其中城镇居民支出2231元,同比增长10%农村居民支出735元,同比增长2.1%。城镇居民文化娱乐耐用消费品的使用有了质的飞跃,2018年全体居民人均文化娱乐耐用消费品支出78元,用于文化娱乐的耐用消费品主要有彩色电视机、移动电话、计算机,而1980年只有录音机和照相机。 

  (七)医疗事业发展迅速,居民保健意识增强 

  70年来,忻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居民健康得到了根本保障。 改革开放初期,忻州城镇居民用于医疗保健方面的实际支出较少,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城镇居民自身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对保健器具和保健品的需求不断增加。2018年忻州全体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58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城镇居民支出1279元,同比增长10.5%农村居民支出827元,同比增长14.4%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惠民措施成效显著,忻州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忻州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开拓进取,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更加提升,人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