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忻州工业用水分析 

  水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资源,是工业生产的重要支撑,更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2018年,全市继续深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工业节水取得较好成效。工业企业取水量小幅增长,工业取水水源结构逐步趋向合理。  

  一、工业用水基本情况 

  (一)取水总量小幅增长 

  2018年,全市351户规上工业企业取水量为9405.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0.4%,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分消费品种看,地下淡水取水量6631.9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4%;地表淡水取水量1024.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2%;自来水取水量288.2万立方米,同比下降0.6%;矿井水取水量939.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4.0%;雨水取水量4.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62.1%;再生水取水量513.8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8.7%;其他水取水量2.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5%。从取水总量看,除地下淡水外,取水量最多的是地表淡水和矿井水,地表淡水和矿井水均同比增加,地下淡水同比减少,工业用水逐步趋向合理。 

   

  (二)工业取水行业高度集中 

  工业取水行业集中度高,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这三个行业,2018年,这三个行业取水总量6253.8万立方米,占规上工业取水量的66.5%,同比增长1.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1个百分点。 

  (三)重复用水率略有下降 

  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重复用水量32924.6万立方米,比同期下降3.8%,重复利用率80.5%(重复利用率=重复用水量/(用水量+重复用水量)×100%)比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重复用水高度集中,主要集中在少数行业的个别企业。全市取水量达到1亿立方米以上的仅有一个行业,其取水量为24574.4万立方米,占规上工业重复用水总量的74.6%,其中,仅国家电投集团山西铝业有限公司的取水量就高达24560.7万立方米。  

  (四)工业用水地区差异明显 

  分县(市、区)来看,规上工业用水情况与经济发展程度和工业结构紧密相关,取水量受工业结构和规模影响较大,在全市14个县(市、区)中,河曲县、忻府区、代县、原平市四个县(市、区)取水量合计7176.0万立方米,占全市规上工业取水量的76.3%,同比增长0.2%。上述4个县(市、区)有大型煤炭、采矿、发电等企业,工业生产用水量大。而神池县、五寨县、岢岚县、定襄县、偏关县则工业企业规模较小,这五县取水量合计仅为22.3万立方米,占全市规上工业取水量的0.2% 

  (五)用水大户取水量同比增长 

  2018年取水量100万立方米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共16户,年取水总量为6252.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2%,占全部规上工业取水量的比重为66.5%;其余335户取水量仅占全部规上工业取水量的33.5%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节水意识有待加强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水资源严重紧缺,另一方面,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偏低,这些都造成了工业生产用水不科学、不合理,这是当下工业生产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从我市现在的用水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生产用的地下水,除向有关部门缴纳一定的水资源税、排污费以外,只需消耗取水过程中的成本费,部分企业纯粹没有用水计量器具。企业取水成本较低,造成企业对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加之,人们对水环境危害程度往往认识不够,意识不到水资源污染带来的恶果和缺水造成的困难,所以在用水问题上不注意节约,工业企业节水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重复用水普及面仍然较窄 

  工业重复用水是节约用水、减少排污的一项重要措施。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有重复用水的企业209户,重复用水量大于100万立方米的企业有10户,占重复用水企业的4.8%,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及供应业等少数大型企业中,这两个行业重复用水量占到全部规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的90.0%,除此之外的行业只占10.0%。大多数企业由于设备投入不足、节水意识较弱等原因重复用水量较小或完全没有重复用水,重复用水利用量潜在的上升空间仍然很大,工业企业重复用水普及面较窄的问题亟待改善。  

  (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程度偏低 

  再生水(中水)、雨水和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常规水源,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用。目前我市非常规水源利用程度偏低。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非常规水(再生水、矿井水和雨水)取水量1458.3万立方米,虽然取水量较同期有所增长,但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仅为15.5%,非常规水的开发和利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节水合力 

  建议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普及节约用水的科学知识,组织各界公众特别是一些重点耗水企业参与节水工作,使科学用水、文明用水、节约用水的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及合力。 

  (二)积极倡导重复用水,促进用水方式转变 

  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是工业节水的首要途径。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为80.5%,全市工业重复用水还有很大挖掘空间。要重点抓好高耗水行业的节水技术改造,有关部门要从政策上引导、鼓励企业改善生产工艺、改良生产装备,通过大力发展用水循环系统,利用中水回用等节水措施,不断扩大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的普及面,提高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从根本上改善粗放型的用水方式。 

  (三)积极鼓励非常规水源利用,真正实现循环利用 

  在节水型社会建设过程中,开发利用非常规水源是增加水资源供给的重要途径。应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水价、财政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使用非常规水源。加强非常规水源的技术研发和推广,鼓励企业发展雨水收集利用,推广建设储雨池、雨水输送系统和净化处理系统等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企业开展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快污水处理产业化进程,对于使用中水企业给予补贴和优惠, 鼓励使用非常规水资源,突出非常规水资源优势,不断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真正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