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忻州市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但国内石化行业的波动、汽车行业的疲态,加上本地部分重点企业经营波动,对我市消费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形成了阻力。2019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9.8亿元,同比增长7.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90.1亿元,同比增长7%,农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29.7亿元,同比增长9%。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全年实现零售额358.4亿元,同比增长7.3%,餐饮收入实现零售额61.4亿元,同比增长9.1%。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稳中趋缓的增长态势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来看,2019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现出平稳的发展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其中,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8亿元,同比增长7.4%,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0亿元,同比增长8%,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7亿元,同比增长7.7%,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9.8亿元,同比增长7.6%。  

  二、城乡消费结构优化,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快 

  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农村消费市场环境改善等因素的带动下,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城乡消费市场共同繁荣,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90.1亿元,同比增长7%,农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29.7亿元,同比增长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0.9%,增速比城镇高2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基本生活用品类商品平稳增长,高端智能类商品零售快速增长 

  从限额以上商品分类销售情况来看,全市日常生活类商品销售情况平稳,日用品类零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2.6%,粮油食品类零售额9.3亿元,同比增长1.2%。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金银珠宝类销售1.2亿元,同比增长7.5%。 可穿戴智能设备类同比增长24.3%,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27.6%,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