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忻州交通邮电发展综述 

 

 

  

  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战略性和主导性的产业,其发展状况直接制约着整个经济的发展。在旧中国由于经济匮乏,基础设施和设备落后,忻州市的交通运输邮电业发展极为迟缓。经过七十年的飞速发展,忻州交通、邮电业的基础地位日益突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初步建成了四通八达、技术先进的交通、通信网络,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生活,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增长。 

    

  交通运输快速增长 

  

  解放初期全市公路通车里程只有179公里,仅有忻府区、原平、定襄、代县等县(市、区)有简易公路可供通车。1965年竣工的忻州-石岭关油渣路使全市出现了第一条黑色路面。196410月,在五寨县二通河上建成了全市第一座中型钢筋板桥,结束了忻州公路交通缺桥少涵的历史。到1979年,全市通车里程为3558公里,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全为改善封闭的交通状况,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设施不断改善,交通运输能力稳步发展。全市贯彻山西省委、省政府的三项建设精神,率先出台“双九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向交通行业倾斜,鼎力支持交通设施,大力开展义务修路。神池县开创了全市乡乡镇镇通油路的先河,忻府区、原平、五寨等县(市、区)相继实现了乡乡镇镇通油路,神阜、禹庙相继建成。同时,一批批重点工程相继竣工,全市第一条高速公路(原太高速公路全市段)投入运营、忻太旅游路竣工通车、韩府公路落成庆典、晋西北循环公路全线贯通。20172月灵河高速开通,忻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7570公里,比上年末增加108公里,路网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市公路技术等级和路面等级进一步提高,全市等级公路17101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7.3%,比上年略有提高。其中二级及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里程1838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10.5%,与上年基本持平。按公路技术等级分组,各等级公路里程分别为:高速公路891公里,一级公路46公里,二级公路1792公里,三级公路1794公里,四级公路12578公里,等外公路469公里。全市有路面里程和简易铺装路面里程15447公里,占总里程的87.9%。按公路路面类型分组,各类型路面里程分别为:有路面里程14312公里,其中沥青混凝土路面4515,水泥混凝土路面9797公里;简易铺装路面1135公里;未铺装路面2123公里。公路密度为69.9公里/百平方公里。按行政等级分全市农村公路(含县道、乡道、村道以及专用公路)里程达到14924公里。全市公路桥梁达2177座,214638米。其中大桥569座,145897米,中桥465座,30357米。 

  随着20151225日五台山机场正式起航,标志着忻州市结束了没有航空运输的历史。忻州五台山机场距五台山核心景区71公里,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宏道镇无畏庄村,是由军用机场扩建而成的军民合用支线机场。该机场按4C级标准建设,建有一条2600米×45米的跑道,一条217.5米×18米的联络滑行道;航站楼13340.17平方米,站坪机位5个(含1个除冰机位),停车场3000平方米,配套建设有助航灯光、通信、气象、消防救援、供电、给排水、供气、供油等设施。每年可运送旅客5万人次,货邮1570吨。忻州五台山机场是继太原、长治、运城、大同、吕梁之后,山西省第六座民航机场。截至2017429日,忻州五台山机场开通的航线有上海、天津、海口、桂林、重庆、银川、兰州、济南、厦门、南京等国内主要城市。 

  2018928忻州西站(大西高铁原太段正式通车,忻州进入高铁时代。忻州西站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是大西客运专线的重要一站。其具体位于忻州市解原村,由西向东依次为站房综合楼、车站广场,广场南侧为公交车场,北侧为出租车和社会车场。站房地上两层,总建筑面积7957立方米,东西长36.9米,南北长152.7米,主体高17.9米。一层中部为候车大厅,大厅两侧为旅客服务用房,大厅北侧为售票厅,南侧为出站厅。站房二层中部为候车大厅上空部分,北侧为信号、办公用房,南侧为办公、休息、公安等办公生活用房。进出站大厅分区设置。大西高铁原平段全线贯通。这意味着从大西高铁最南端的西安始发沿途的运城、临汾、平遥、太原到忻州、原平连接成了一条直线风驰电掣地开始了一日可达的美景美食之旅。 

  目前,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随着忻州市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运输场站等建设工程的推进,市运管部门不断优化运输网络,强化运输市场监管,着力培育发展运输经济,道路运输业飞速发展。全市公路运输客运量由建国初期2万人增长为2017年的1282万人全市公路运输货运量由19519万吨增长为2017年的9013万吨,增长惊人 

    

  民用车辆稳中有增 

  

   随着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2018年已实现全市(县、区)高速公路全贯通。加之国家近些年燃油税改革、车辆购置税下调、汽车下乡等多项惠民政策的大力实施,全市民用车辆拥有量增长迅速。 

  2018年末,全市民用车辆保有量为43.5万辆,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6.6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0.1万辆),占总量的84.2%;摩托车保有量0.3万辆,占总量的0.7%;拖拉机4.5万辆,占总量的10.4%;挂车2.0万辆,占总量的4.7%。载客汽车、非营运车辆的比重逐年扩大。2018年末,全市载客汽车30.7万辆,载货汽车5.8万辆,分别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83.915.8%。全市营运车辆7.1万辆,非营运车辆31.8万辆,分别占全市车辆保有量的16.3%73.1%。私家、轿车快速增长2018年末,全市私人汽车32.3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88.3%;轿车保有量20.9万辆,其中,私人轿车20.1万辆,占全部轿车的96.2% 

    

  邮电通信业发展平稳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邮政网络是国家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新中国成立前,我市邮电通信业发展相对较慢,新中国建立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邮政事业得到快速发展1998年邮电分营工作在全国启动。紧跟国家政策,忻州邮政逐渐开始独立运营。20073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成立,全市邮政紧密结合经营需要,优化投资结构,切实改进邮政基础服务条件,适应业务发展需要,提高邮政普遍服务水平,邮件运输能力明显增强,邮件处理手段逐步实现机械化。2018年末,全市邮电局、所208个(农村179个),邮路长度4370公里,邮政储蓄点115个。全市邮政业务总量4.2亿元,邮政函件业务30万件,包裹业务4.9万件,报纸5054万份,杂志180万份 

  电信事业突飞猛进,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建国初期,忻州市电话数量稀少,直到1978年才有0.5万户。1990年后,程控电话逐步普及到居民家中,并开始出现移动电话和寻呼机。2000年左右,随着移动电话的普及,电报、寻呼机退出电信业务,计算机互联网开始出现。近几年来忻州市的电信网络建设取得很大成绩,电信业改革创新,打破垄断经营,以竞争促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为加快全市信息化进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已形成了以光缆为主,微波、卫星综合利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数据通信、多媒体通信多网并存。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市电信业改革不断深化。1998年实施邮电分离、移动剥离等一系列改革,电信逐步确立了新的市场竞争格局。由90年代初的电信局独家经营,发展到拥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忻州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忻州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忻州分公司,分别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网络通信等电信业务领域开展多元化的竞争。全市通信业建设不断加快,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随着忻州市电信设备不断更新,实现了固定电话升级、智能手机等现代移动通讯的快速转换及通讯网络的快速发展。2018底,全市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6.2亿元,固定电话用户56.8万户移动电话用户350.8万户,其中3G移动电话用户31.6万户,4G移动电话用205.3万户。宽带接入用55.6万户。 

  电信业的高速发展,不仅反映在数量上,而且电信网的技术含量和业务功能也有了质的变化。新业务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忻州市电信业按照国家“促进信息产业由大到强转变”的要求,切实转变职能,着力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增值通信业务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涵盖了固定网络电话业务,移动网络电话和数据业务,互联网及其它公共数据传送业务,带宽、波长、光纤、光缆及其它网络元素出租、出售业务,网络承载、接入及网络外包等业务,电子邮件,语音信箱,在线信息库存储和检索,电子数据交换,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互联网接入和信息服务,可视电话会议服务等,这样既满足了顾客的需要,又促进了忻州市通信的发展。全市电信网络规模迅速扩大,综合通信能力得到增强,基础设施建设表现出了理性、可持续、高效益特征,通信服务向个人化、智能化、信息化目标迈进。 

    

  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业运行趋势展望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行业表现为人民群众需要更多样化更个性化的产品,更精准更可靠的服务,更全面更广泛的功能,更绿色更智慧的使用方式。行业发展进入新时代,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以及促进经济发展向高质量阶段迈进,为忻州市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业仍将处于大发展时期。中央提出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产业发展,重点降低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等等,这些利好政策将有力促进忻州市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业的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