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忻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忻州市紧抓发展机遇,顺应时代需求,投资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全党中心工作的转移和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忻州投资建设事业得到飞速发展,在国家和省一系列改革政策的指引下,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快,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得到巨大改善。全市投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七十年发展历程

纵观7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飞速发展,无论投资规模还是投资结构,无论是投资质量还是投资效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国民经济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1949至2018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35.8亿元,年均递增17.4%。固定资产投资年规模由1949年的79万元攀升到2018年的493.1亿元,增长6.24万倍,极大的增强了忻州的经济实力。

以改革开放为节点统计,前后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变化巨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物质基础薄弱,百废待兴,194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79万元,1949-1977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

改革开放后到2018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27.0亿元,改革开放后投资总量是改革开放前的866.7倍。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生产力,带动投资高速增长。

改革开放后投资建设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1978-200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处于稳步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是:投资规模逐步提高、投资稳定增长。1978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0.86亿元,1982年投资达到1.0亿元,1996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亿元,为5.8亿元,2000年达到20.3亿元。1978-2000年累计完成104.5亿元,年平均投资为4.5亿元,年均增长15.4%。

第二阶段,2001-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是:投资规模大、增长速度快。200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2002年投资突破30亿元,为35.7亿元,之后每年投资建设均登上一个新的台阶,2010年达到417.2亿元,是2001年的19.6倍。“十五”时期投资完成248.3亿元,年均增长38.5%,“十一五”时期投资完成1093.9亿元,年均增长44.7%,是这一阶段投资快速增长时期。这10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42.2亿元,年均增长39.2%。

第三个阶段,2011-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是,投资总量高、速度保持平稳增长,2011年-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6180.2亿元,年平均投资为772.5亿元,是四十年中投资建设最快的时期。

七十年伟大成就

一、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率逐年提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和贡献显著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占GDP 的比重从1952年0.5%,1978年16.4%,到1990年14.3%,2000年23.6%,2018年比重达到49.9%,投资规模的稳定增长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二、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从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时期的经验看,有什么样的投资结构就有什么样的经济结构;没有合理的投资结构,就不会有较高的投资效益,更不会有长远的发展。多年来我市大力加强产业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投资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改革开放前的“一五”“二五”“三五”和“四五”四个五年计划时期,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为7.0亿元,三次产业的结构14.6:66.8:18.6;1978年三次产业的结构19.9:45.0:35.1,均以工业为主的二产占主导地位。改革开放以后,2018年投资总量493.1亿元,三产结构7.9:48.0:44.1,产业结构呈现出第一、二产业比例下降,第三产业比例上升的态势。

七十年来,第一产业的投资在生态农业、品牌农业、特色农业上取得快速发展,鸡、鸭、猪、牛等规模化养殖以及农村沼气池的规模化建设,使城乡副食品供应日趋丰富,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第二产业的投资特别是工业领域的持续投入,对加大全市工业科技含量,提高环保应用水平以及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从煤炭采选到炼焦、发电,企业越做越大,而天空却越来越蓝。第三产业中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业、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等关系到老百姓“衣食住行”基本生计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加大,人们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农民住上大瓦房,村村通公路,购物环境、休闲空间有了巨大的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已经基本迈入小康。

七十年来,第一产业累计投资883.4亿元,第二产业累计投资3608.0亿元,第三产业累计投资3144.3亿元,比例关系为:11.6:47.2:41.2。“六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0.4亿元,第二产业投资4.5亿元,第三产业投资2.7亿元,比例关系调整为4.7:59.3:36。“八五”时期,三次产业结构继续调整,第一产业投资0.5亿元,第二产业投资13.4亿元,第三产业投资10.6亿元,比例关系为2.0:54.7:43.3。“九五”时期,第一产业投资1.8亿元,第二产业投资18.9亿元,第三产业投资35.2亿元,比例关系为3.1:33.9:63.0。“十二五” 期间,第一产业投资完成526.4亿元,第二产业投资1836.1亿元,第三产业投资1649.2亿元,比例关系调整为13.1:45.8:41.1。第二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第三产业投资比重“十二五”时期比“六五”时期提高了5.1个百分点。

三、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经过70年的改革,忻州投融资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造就民间投资异军突起,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源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管理方式间接化,以市场为基础配置资源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1949年全部为国有经济投资,1978年国有经济占投资的87.6%,非国有仅占12.4%,到2018年非国有占到全部投资52.6%,而国有经济占比下降到47.4%。1978年-1987年的第一个10年中,国有经济占全部投资的92.7%,从第二个10年开始,国有投资仍占主体地位,国有经济分别占全部投资的95.6%。特别是党的十五大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实现两个根本转变”政策实施以后10年间,全市敞开和扩大了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的领域,鼓励非公有制经济采用各种投资方式参与全市经济建设。1998年到2007年的第三个10年,国有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的42.9%,非国有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升至57.1%。第四个10年,国有投资占全部投资继续下降为42.1%,非国有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上升为57.9%。非国有投资占据了投资市场的大半壁江山,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明显,非国有经济投资增长迅猛。 

四、工业布局渐趋合理。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基础设施薄弱,投资不足,到197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也仅8636万元。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财政实力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大批交通、水利、电力、城建、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忻州投资建设的大发展时期,也是投资结构不断调整演变的时期。投资结构的调整首先从改善轻重工业比例开始,1978年轻、重工业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96。1979年以后,针对过去在经济建设中过分突出重工业,忽视了轻工业和人民生活方面建设的不合理状况,逐步调整轻重工业的比例。到了1990年,轻重工业的投资占比调整到11.3:88.7。1991年后,为提高与完善工业产业层次,发展重化工业,重工业的投资又有所提高,轻重工业的投资占比回落到3:97,此后的十五年里,占比基本在4-5:95-96区间内波动。从2006年开始,轻工业的投资比例逐渐提高,2017年轻、重工业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17.6:82.4,2018年轻、重工业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12.5:87.5。

70年的投资建设,全市工业企业大批量建成投产。电力工业跃上新台阶,先后建成河曲鲁能电厂、西龙池蓄能电站、忻州市广宇煤电公司等。在静乐、宁武、神池、岢岚、繁峙、五台、偏关等多个县大规模地建成风力发电场,岢岚牛碾沟风电场、五台峨岭风电场、繁峙县云雾峪风电场、龙源岢岚大涧乡风电场、偏关老营风电场等。建成山西晋兴奥隆、代县宏威等多个水泥厂。

五、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稳步提高。忻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始于1987年。三十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房地产业工作者的努力奋斗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从出现的第一家开始,到2005年全市注册登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55家,2008年发展到110家,到2018年底已达164家。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提高、比重上升。1987年当年仅完成18万元,2000年完成3873万元,占固定资产比重为1.9%;2010年完成18.1亿元,占固定资产比重为4.3%;2018年达到30.9亿元,比1987年增长1.72万倍,占比升至6.3%。三是人民居住条件大为改善。1987年—2018年,全市房屋累计竣工面积116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969.4万平方米;销售房屋面积累计达1035.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959.8万平方米;销售额累计249.8亿元,其中住宅226.5亿元。

房地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房地产投资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对全社会投资和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房地产业是一个产业链长、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涉及众多行业,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建筑、冶金、建材、装饰、家电、家具、金融等数十个产业。住宅小区的建成,与之相配套的商业、餐饮业、服务业等应运而生。居住环境的改变,增加了人们对室内装修、家电家具的支出,物业管理业随之出现,房地产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七十年投资的快速增长,为忻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强了后劲,也为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扣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促进项目集聚、产业集群,在新起点上推动忻州崛起新跨越,投资必将继续在推动忻州崛起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