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数行业稳步向好,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但当前内外部环境比较复杂,受环保管控企业停限产、部分地区(行业)生产下滑等因素叠加影响,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需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动力。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较全省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7位。其中,6月同比下降0.4%,降幅较5月份6.3个百分点。 

  1、七成行业同比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7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较上年同期正增长,七成的行业同比增长。其中占比较大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均保持增长态势 

  2、非煤工业增速较快。上半年,全市非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比煤炭工业(5.7%)快1.7个百分点,比全市工业快0.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3、重点企业支撑有力。上半年,我市产值超5亿元的企业12户,共实现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16.0%,超全市产值平均增速7.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5.7个百分点,形成了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4、制造业较快增长。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高3.9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3.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运行存在的问题 

  我市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阵痛期仍在持续,新的发展动力要素尚未挑起全市工业增长的大梁,工业有效投资不足的状况仍未取得明显改善,工业发展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1、停减产企业居高不下。进入6月份后,因安全、环保等压力仍很大,停减产企业依然较多,覆盖面偏大。6月全市停减产规模以上企业157家,其中停产48家,减产109家。停减产企业占全部企业的42.3%。停减产企业数量和影响的加大,未来全市工业生产平稳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 

  2、当月增速有所下降。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较上月下降6.3个百分点,下降原因主要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受安全生产、洗煤企业原料不足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6.7%,较5月增速下降11.6个百分点。  

  3、持续增长的后劲不足。全市缺乏有带动作用的新建企业、大项目、好项目,缺少新的增长点是制约今年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能够入的企业户数少,规模小,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严重不足。 

  三、对策建议 

  1、加大协调力度,全方位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工作。对目前未开工企业,要加大协调力度,尽快督促企业开工生产。对于停产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一企一策”,逐户分析停产原因,逐一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停产企业户数逐月减少。对因证到期造成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要督促企业完善各类手续,及时换证办证;对企业办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对全县范围内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请求帮助解决。要确保重点骨干企业满负荷生产。 

  2、全力抓好工业企业的培育入库工作。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筛选出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好,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建立详细的台账,加对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支持,争取年底培育进入规模企业名录库。 

  3、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加大工业投资好项目、大项目引进力度,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积蓄后备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