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夯实人口普查工作基础,大力推进市县两级人普工作进展,忻州市人普办提出“五注重”,从工作方法、工作创新、工作作风、工作要求、监督检查五个方面做出规范、提出要求,全力确保市县两级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高质推进。 

  注重工作方法。市人普办要求各县在组建办公室机构方面,要抽硬人,硬抽人,以搞好普查为立足点,举全局之力支持普查、服务普查;在落实经费方面,要按市政府文件要求,经费报告要打足,汇报领导要到位,协调财政要精准;在推进工作方面,安排部署要及时、情况进展要掌握、省市安排要回复、各级精神要落实。要做到上级有安排、下级有回应,要多请示多汇报,防止走弯路、事倍功半。   

  注重工作创新。如在疫情期间利用防疫登记资料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如在人普办机构组建时吸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骨干力量;如在数据采集设备不足时探索租用智能手机辅助登记;如在摸底、登记阶段做好已登标记防止重登、漏登。各县在具体工作中要学会用创新思想想问题,用创新举措干工作,用创新精神做指引,勇于创新、破解难题,真正做实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注重工作作风。市人普办指出各县在工作中要吃透文件精神,多思考、多请示、多汇报,防止领会精神有偏差、安排部署出错误。在工作推进上执行力要强,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真实作为,思想要强化再强化,态度要端正再端正,工作要认真再认真。不要等靠要,不要不作为、假作为、虚作为。对待工作要不怕辛苦、不计得失、勇担重任、务实肯干。   

  注重工作成效。各项工作要体现在效果上,市人普办将结合各县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情况,结合各地具体工作执行情况,结合组织、宣传、人员选聘、摸底登记等普查环节工作质量,全程留痕记录、真实反应实情、严格考核评比、体现工作实效。通过考核比工作、比作为、比担当、比业绩,真正使人口普查工作做到安排一件、推进一件、干成一件。 

  注重监督检查。市人普办强调各县要认真对待每一项普查工作,事前有安排部署、事中有监督检查,事后有经验总结,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位。县局领导要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要重点抓、持续抓、亲自抓。要通过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发现苗头问题、共性问题、趋势问题;要及时纠错改错、归纳总结、做出指导;要通过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提升人口普查的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